WCRF International logo
首頁 癌症預防 營養師信箱

營養師信箱

此信箱旨在提供一個平台,讓大眾向我們的註冊營養師發問關於飲食和營養的問題。

本會註冊營養師趙詠頤是澳洲的註冊營養師,同時亦是澳洲營養師協會、香港營養學會和香港執業營養師工會的會員,擁有為老人院及診所提供營養諮詢服務的經驗,並曾於多個機構教授營養課程。

遞交你的問題 - 請將你的問題透過電郵傳送給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的註冊營養師。我們的營養師會盡快解答你的問題。

常見問題和答案

什麼是反式脂肪酸?
答:反式脂肪酸是由一個食品加工過程 -「氫化」所產生的,這過程是用來改變脂肪酸的化學結構,使脂肪能由液態變成固態。反式脂肪酸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指出反式脂肪酸會增加血管內的壞膽固醇 (LDL)及降低好膽固醇 (HDL)。暫時還沒有研究能清楚指出反式脂肪酸和癌症的關係,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建議限制脂肪的攝取並盡量使用不飽和脂肪。一般加工食品如植物牛油、餅乾、蛋糕、糕點和高脂的食物都含有反式脂肪酸,你可以在購買食物時查看營養標籤,如在成份中列明有「氫化油/脂肪」或「部份氫化油或脂肪」,這食品很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什麼是植物性化學物 (Phytochemical)?對預防癌症有什麼作用?
答:植物性化學物是由植物產生,並對健康有益的化學物質,科學家在過去十年經已確認了數百種不同的植物性化學物,並且不斷有新的發現。一些較為人熟識的植物性化學物包括胡蘿蔔素 (在紅蘿蔔中找到) 和茄紅素(在蕃茄中找到),不同的植物性化學物會透過不同的機制來幫助預防癌症,例如一些植物性化學物會在體內變成抗氧化劑、減低炎症和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而其他植物性化學物則可以刺激身體製造抗癌的酵素,從而增加身體對抗癌細胞的本能。

若我想減肥,運動時是否應避免喝水?
答:不是,若你運動超過三十分鐘而沒有喝水,你的體重可能會馬上減,但這只是暫時性的,體重降低是身體因為運動而流失了水份。幫助身體減少脂肪的方法是運動多一點和努力一點,研究清楚指出,在運動前(和運動中,若時間超過二十至三十分鐘)使用飲料來補充水份的運動員較沒有補充水份的運動員表現得更快、更好。你可以在運動前2至3小時食用小食或正餐來補充體力,同時飲用足夠的水份,若你想減輕體重,在大部份的情況下清水是最佳的飲料,除非你會運動一段較長的時間。

back to top

食用雞肉會否影響患癌風險?
答:沒有研究指出進食雞肉或其他家禽會增加患癌風險。不過,若使用一些高溫的烹調方法如燒或炸來烹調雞肉或其他肉類則可能產生一些致癌物質,為此應選用一些較低溫的烹調方法如蒸和焗等,並且在烹調前先醃雞肉,一些研究顯示醃肉可能有助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

食用橄欖油是否對健康有益?
答:橄欖油主要由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所組成,屬於有益的脂肪,可以幫助降低血管中的壞膽固醇 (LDL),對心臟有益。此外,橄欖油亦含有一種抗氧化物「酚」(phenols)。一個近期的研究顯示酚含量較高的橄欖油能更有效提升血管中好膽固醇 (HDL)的含量,並能減少細胞受到破壞。橄欖油的製作過程會影響酚的含量,初榨純橄欖油(extra virgin)比特輕橄欖油(light)含有更多的酚。

進食大豆是否有助預防乳癌?
答:部份實驗室研究指出大豆可能有助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但並不是所有研究都有同樣的結果,一些研究指出女性年輕時進食大豆可能有助預防年長時患上乳癌,不過研究發現這對於更年期後的女士的效果並不顯著,而近期一項就所有研究資料作分析的結果亦指出,成年女士進食大豆對於預防乳癌只有有很少,甚至沒有幫助。然而,其他實驗室研究顯示大豆有助預防膀胱癌、子宮頸癌、肺癌及胃癌。建議適量地進食大豆食品如豆腐、豆奶和大豆等來減低患上這些癌症的機會,請按這裡 免費訂閱預防乳癌小冊子。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建議一個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但我聽說進食澱粉質食物例如米飯、麵包和粉麵等會致肥,那我應怎麼辦?
答:澱粉質食物本身不會致肥,但若過量進食任何食物而導致卡路里吸收多於我們每天的熱量消耗時,便會導致肥胖。建議多吃纖維素及營養素較豐富的全穀物來代替精煉的穀物,而且全穀物需要較長的時間消化,所以比精煉穀物更飽肚。全穀物包括糙米、全麥意大利粉、麥皮和全麥麵包等提供多種營養和植物性化學物,並且令我們有飽肚感

back to top

當我渴望進食「不健康」的食物時,應怎麼辦?
答:若你從不容許自己偶然放縱一下是很困難 -甚至是不切實際的,然而,你應該考慮長遠地改變你的飲食習慣,你可以讓自己偶然吃一塊巧克力,但應該控制份量,其中一個跟從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膳食的好處就是可以減低你對進食高脂肪及高糖份的食物的渴望。

是否需要吃早餐?
答:早餐是一天中很重要的一餐,提供早上身體所需的熱量,研究顯示進食早餐會影響我們的體重、整體健康及壽命,一些方便簡單的早餐選擇包括全麥麵包、水果和低脂奶類產品等。

我的孩子不喜歡吃蔬菜,有什麼方法可以鼓勵他們多吃蔬菜?
答:幫助孩子們從小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是一些貼士幫助鼓勵孩子多吃蔬菜。首先你應以身作則做一個好榜樣,因為小孩喜歡模仿其他家庭成員的飲食習慣,所以若你多吃蔬菜,你的孩子亦會同樣做。第二,你可以讓孩子協助預備食物,你會很高興見到孩子享受他們參與烹調的蔬菜。還有不要用食物作獎勵或懲罰,當孩子拒絕進食蔬菜時,不要責罰他們,這只會使他們更抗拒蔬菜。

我從新聞報道中得知本港越來越多人患上大腸癌,有甚麼生活習慣可以減低我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答:適量運動,以及由植物性食物為主, 含豐富纖維素的膳食,能幫助減低你患上大腸癌的風險,限制進食紅肉和脂肪亦非常重要。近期的研究指出,進食大量加工肉類,例如火腿、煙肉和香腸的人士,有更高的機會患上大腸癌,所以限制進食這些食品亦可減低你的風險。

back to top

我進食不到足夠的蔬果,飲用水果或蔬菜汁有幫助嗎?
答:一杯150毫升的水果或蔬菜汁相等於一份蔬果,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建議每天進食最少5份的蔬果來幫助減低患癌的機會。但注意,不論你每天飲用多少杯的蔬果汁,都只會當作一份的蔬果,這是因為相對於整個的水果和蔬菜,蔬果汁含較少的營養素,例如纖維素,維他命和礦物質。另外,果汁含有天然的糖份,過量飲用有機會導致體重增加。

飲用綠茶能幫助預防癌症嗎?
答:實驗研究顯示綠茶能減慢或完全預防大腸、肝臟、乳房和前列腺的癌細胞發展,其他的研究亦顯示綠茶對肺部、皮膚及消化道組織有相同的保護作用。根據一些調查飲食的研究,特別是那些在亞洲進行的研究顯示,經常飲用綠茶能降低患上膀胱癌、大腸癌、胃癌、胰臟癌和食道癌的風險。

超重會增加我患癌的機會嗎?
答:是的,現時關於超重對患癌風險的關注日增,研究清楚指出肥胖不只是患上糖尿病和心臟病的因素之一,同時亦是患上數種癌症的風險因素。超重者只需要減去百分之十的體重,已能大大減低患病風險,即是說,如你的體重是 180磅,只要減去18磅便會對你的健康有很大的好處。請按這裡 免費訂閱體重與癌症小冊子。

我聽說吃蕃茄能幫助預防癌症,這是真的嗎?
答:蕃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一種抗氧化劑,能幫助保護細胞免受破壞,從而預防癌症。有證據指出進食經過加工的蕃茄,如蕃茄醬、蕃茄汁和蕃茄膏等,能加強茄紅素的保護功能,這是因為烹調的過程能釋放這天然物質,令人體更易吸收。

back to top

燒烤的食物真的會致癌嗎?
答:動物研究顯示將肉類暴露於直接的火焰、煙燻或高熱中 (好像燒烤),會產生致癌的物質,較低溫的烹調方法,例如使用微波爐、焗、蒸和水煮,則不會導致這些物質的產生。若你真的要燒烤,以下是一些方法可以用來減低致癌物質的產生:醃料能有效保護動物性蛋白質,避免產生致癌物質;燒烤時經常翻轉肉類;烹調前先把肉類的多餘脂肪除去;先以微波爐稍煮,再略為燒烤來減低肉類接觸高熱的時間。大多數的專家都同意植物性食物並不會產生這些不良的物質,所以較健康和美味的方法是燒烤蔬菜和水果並減少進食肉類、魚及家禽。

是不是有需要購買有機的蔬果?
答:最新的科學研究指出,每天進食多種不同種類的蔬果所帶來的好處,遠遠超出殺蟲劑殘留物質可能帶來的禍害,目前為止,沒有足夠的證據指出有機的水果和蔬菜對我們的健康更有益,它們的營養價值與一般蔬果相同。不過若你很擔心有殘留的殺蟲劑,你可以在專門店或大部份的超市內購買有機的蔬果,注意價錢一般會較為昂貴。

我應該服用那些維他命來預防癌症?
答:有科學證據顯示維他命補充劑有預防癌症的功效。明顯地補充劑並不能代替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包含多種蔬果的膳食,我們並不能於一片藥丸中找到那數千種植物性化學物 (有保護作用的物質) 。若你奉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的飲食及健康建議 ,我們是不鼓勵,甚至不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劑。

進食鹽或高鹽份的食物與癌症有甚麼關係?
答:膳食中含有大量高鹽份的食物 (好像香港人的飲食) 會增加患上胃癌的機會,我們應減少進食加工的食物,例如醃菜、罐頭食品和獻汁,因為這些食物是中國人膳食中的主要鹽份來源。

那些蔬菜對於預防癌症特別有功效?
答:一般來說,不同種類的蔬菜和水果含有不同的植物性化學物質,每種蔬果都有自己獨特的植物性化學物質,所以我們應每天進食多種不同種類的蔬果,以便得到全面的保護。

所有刊登於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香港)網頁上的資料旨在為公眾提供教育及資訊,並不能代替個別的醫療建議。如有任何關於個人的健康或醫療問題,請聯絡你的專業醫療顧問。

back to top

 

placeholder image

书签

书签或电邮给朋友

ShareThis 「分享」

打印这页

意见

欢迎你对本会网页提出意见,请以电邮跟我们联系